close
在抽屜裡發現幾卷陳年錄音帶,上頭的字跡早已泛黃淡去,於是隨手挑了一卷魯莽地往錄音機塞,在笨拙地按下啟動扭、『喀啦』一聲後,是轉著一圈又一圈彷彿甦醒的低語。轟隆隆的冷氣聲如節拍般規律,緩緩引出母親年輕而陳舊的聲音,細細咀嚼那靜靜躺在樓梯間紙箱裡的故事書,偶爾還有我和哥哥的童言童語和聲伴奏。我興致盎然地聽著,倒不是為了美麗童話,而是單純地享受有個人說故事給你聽。只是,現在還有誰會為你讀那些關於人生的故事呢?認真聽音樂幾年下來意外地得到解答──有的曲子短短三分鐘卻獨特豐富地能寫一本小說、拍一部電影,原來故事被嵌進了歌曲裡,用唱的給你聽。 

01. Michael and Heather at the Baggage Claim 

Fountains of Wayne 《Traffic and Weather》(2007)

舒服的吉他旋律在深夜暈開,輕聲的節拍點亮了城市燈火,麥可和海勒,一對剛下飛機的小情侶,睡眼惺忪地在行李索取處等待。遲遲未見那只與他們浪跡天涯的棕色旅行袋,海勒只好靠著麥可的肩膀呢喃著好想回家,而麥可卻忍不住打聲呵欠,他們看著彼此咯咯地笑了。麥可和海勒在接駁車上搖搖晃晃,麥可問海勒這一夜折騰她大概受夠了吧,海勒卻牽起他疲累的手抬著頭說:『你知道我愛的是你啊,所以這有什麼關係呢?』隨著曲子漸趨微弱,紅色的車燈聚焦成黑暗中的光點,平凡的愛意則悄悄綿延在長夜盡頭。 


02. Casimir Pulaski Day 

Sufjan Stevens 《Illinois》(2005)

一根根被憂傷撥動的琴弦下,木製的共鳴箱化成一棟偌大的房子,昏昏黃黃,迴蕩著寂寞聲響。我一如往常地拜訪,前來應門的卻是你指日可待的死亡,連你堅忍的老父親在電話裡都哭得無法自拔。當你讀著小說或親吻我的時候,怎麼能沒有一絲將會失去一切的複雜心情呢?我試著回憶從前、為你祈禱,甚至好幾次在浴室失聲痛哭,但三月一日騎兵之父紀念日那天,你終究離開人世。早晨的陽光映照著你依舊紅潤的臉龐,而我奢侈地盼望能再看見你起伏的胸膛,也許祂能引你進入我的生命,就能輕易將你帶走吧。 


03. Cheerleader 

Grizzly Bear 《Veckatimest》(2009)

緩慢的鼓聲如腳步與地面一聲聲相互撞擊出悶響,平日滿是鐘聲與人群的長廊,只剩恐懼與寂靜飄蕩。女孩穿著破損的白布鞋和鮮豔的啦啦隊制服,高高的馬尾隨著擺動的身軀左右搖晃,而她的手裡卻緊握著殺戮的槍。從前不堪的日子她不敢回想,人人口中都呼喊著那些漂亮皇后的名字,並遵循她們扭曲的思想,在她身旁豎立起高聳的圍牆,好指著她恣意地咒罵。『I’m shooting them myself. I should’ve made it matter.』如今她挺身反擊,炮火為她發聲抗議,但當人群在熟悉的校園裡竄逃,她卻忽然明白這麼做只是白費力氣。有一天他們會忘記當下的恐懼,一切終將重蹈覆轍,仍有人遭受如此待遇;仍有人學不會教訓。而青春的憂愁與無奈,仍停留在她空洞的眼神裡。








(原文載於成大外文系刊)

*Sufjan專輯正確的名字是Illinois美國伊利諾州喔!系刊上的多了個e。
*三首都是我珍藏已久的愛歌,也是頭一次文章裡的專輯手邊都有。
*其實Cheerleader比那段描述還要厲害很多很多,礙於字數只能這麼寫了,改天寫個驚恐進階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