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太令人驚喜,特別破例調整分類才列得出清單。poster照觀賞時間順序,要排名實在太折騰人哈。
TOP 3

沒有特別偏好關於愛情的電影,只是它們都太深刻、深刻到我不知道要看幾遍才罷休。就算已經知道情節如何安排,每一次看都還是沈溺到忘了呼吸。好愛Closer忽快忽慢的分明剪輯、玩味的背景音樂和面對愛上後變心最後失去的脆弱及醜陋人性。好愛Blue Valentine的誠實、Ryan Gosling和Michelle Williams細膩地營造及消耗愛情還有Grizzly Bear近完美的樂音。好愛松子的傻勁、她廣闊而純粹的愛、她嘩啦啦的淚水及每一個心在滴血卻仍努力擠出的微笑,讓我好心疼好心疼。

SPECIAL FAVORITES


這一堆本來都是歸在年度最愛,不過那三部後半年突然冒出來,重新思考發現喜愛程度差了那麼一小截。《聽媽媽的話》真的非常有意思,有趣美麗得讓我愛不釋手,好感謝額外認識了Surface of Atlantic還抽到免費DVD!Doubt真的是太出乎意料的好看!撲朔迷離你拉我扯的已經夠緊張刺激,最後梅嬸淚崩再重擊我心頭一陣,演技堪稱精湛啊!Death of a Salesman好愛老頭兒霍夫曼沈痛地我負荷不了,他哭的剎那悲慟如斷氣。Temple Grandin視角非常獨特有趣,Claire Danes用盡的所有力氣令我動容萬分。Billy Elliot作弊啦哈哈哈。小時候根本忘記長大後再看第一個Jamie Bell跳啊跳的畫面就愛上了,是個讓人微笑不停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身為女性完完全全受到衝擊,打從心底感到寒意。


這部電影好厲害!


Following
是Christopher Nolan的第一步作品太厲害了,黑白色調故事極簡,一條線卻能打一個懸死人的謎。《空氣人形》厲害得讓人目瞪口呆,純真美麗和殘酷僅一線之隔,裴斗娜好美又好強!Requiem for a Dream唯一禁在精神上的十大禁片,蝶龍太強了拜跪都在所不惜,瘋媽媽當年奧斯卡到底為什麼輸?(氣)《大紅燈籠高高掛》看完小說覺得電影太厲害,燈籠和搥腳那光與聲音和刻意的特寫或忽略都太具意義!


**J'ai tué ma mére / 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英文片名是這麼翻的,但是並沒有驚世駭俗的弑母情節,反而運用大量的獨白及想像中閃現的畫面在腦中葬送這愛恨交織的母子親情,更小題大作地用音樂放慢日常生活的腳步,畫面和配樂皆是極品!更扯的是男主角兼導演Dolan拍完這部才20歲,不得不稱讚他如此高明的創意。還有感謝這部片介紹Surface of Atlantic給我,No Sleep, Walk配上被追逐的腳步所翻捲起的落葉,堪稱本年度第二美!

Driving Lessons
榮恩和老阿婆Julie Walters忘年之交,情節有點鬆散,但美麗色調配上絕對不會錯的公路歌神Sufjan Stevens讓我看得聽得頗開心。

Sister My Sister
好巧喔是上一部Julie的前作,法國真實人倫悲劇改編,兩姊妹瘋癲的畸戀和殘暴一想到是真的就有點恐怖。

My Sister's Keeper
不喜歡小太陽小大人扮像,病危姐姐的一段情明顯失焦,卡麥容沒存在感,不過有漸入佳境。

Frozen
不錯可是有點好笑,困在纜車上凍死這招還算有創意,只是往下跳和被凍傷都有點怪噗哧。

Jennifer's Body
我期待會可怕,結果只是美女Fox的舌頭很噁心而已,我覺得Amanda紅了但她不會挑片= =

Frost/Nixon

意外地不沈悶,雖然不熟美國政治史,但以一個人的角度去看尼克森最後的表情未免也太慘忍了,我要看霍夫曼舊版!

Iron Man 2
看完這部有想回頭幫第一集標紅標了哈,大概只有蜘蛛人能打破第一集最好看的迷思,不過有看到小羅勃道尼跟葛妮絲就開心:D

Boy A

故事本身就很有看頭加上Andrew Garfield演技不錯,有時候走不走得上一條好的道路還由不得你。不過我跟老哥無法理解為什麼女主角是個胖妞XD

Teen Wolf
閒得發慌硬要把這部Michael Fox超難看的狼人YA片看完= =

The Brothers Bloom
Rachel Weisz果真演什麼都很很很美,只是除了很奇怪之外沒別的感想了。

Away We Go 

Sam Mendes不落俗套的溫馨之作,Alexi Murdoch曲曲輕柔甜美,小夫妻尋屋之旅繞了一大圈也提醒了我們,平凡但相愛是多麼重要的事。

告白 

美到窒息的特寫、一首衝擊力道強勁的Last Flower和駭人的人性描寫,也很厲害呢!中島哲也很會搞反差。

Sherlock Holmes 
歡欣地看Robert Downey Jr.和Jude Law和Rachel McAdams的古裝冒險。

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很可愛的迪士尼動畫,用畫的總是美好的。螢火蟲不小心愛上天上的星星,好喜歡這個點。

Zombieland 

可能是太久沒看一部真的要搞笑的片,屍樂園的黑色幽默完全戳中我笑點!Jesse Eisenberg的傻表情還有白目生存法則太好笑了啊XD

*Inglourious Basterds

非常看得出Christoph Waltz的好演技,難怪會得男配角,以章節式和一些特定的遠景詮釋淡淡的黑色幽默,昆丁風格獨特。

**The Following

遠觀即可,窮追不捨又知情太深不是什麼好事,好奇會殺人。Christopher Nolan第一部用爛攝影機和鄰居演員的處女作也太強,後期特效大作被比下去了。

The Blue Bird
西洋戲劇看的,太白目了那個投胎的天堂世界和嘴臉稍令人嫌的小女主角,尤其最後望向觀眾的附加問句"Don't we?" don't你頭啦!哈哈哈哈XD

De helaasheid der dingen / The Misfortunates 

寫實的混亂呈現,連若有似無的幻想都具體描繪,想要改變卻被與身具來的束縛牽絆那種複雜感覺,敘述起來卻格外順暢。片尾給了我們一個既非重蹈覆轍又不陳腔濫調的好結局,影射著過去卻也延伸未來。

**Doubt

美麗沉靜的色調和教會嚴謹的氛圍下暗藏著即將爆發的風暴,漫天飛舞的羽毛和片片捲起的枯葉讓人分不清謠言和真實的面貌,直到最後一直以來的相信卻又被一聲潰堤擊碎,梅嬸艾美姐飛利浦胖叔演技之精湛,你爭我鬥在道德與真相間拉扯實在太精采了!

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 / 誰來保護我
心理學通識看的,在討論如何對待加害者家屬這個問題,不過太冗太淺又太誇張了。

**Death of a Salesman

西洋戲劇請假到圖書館補看,雖然看錯看到霍夫曼舊版但卻意外超愛!場景十分有趣地保有舞台劇的配置,Dustin Hoffman遊走在理智與幻想間瘋癲而脆弱太引人入勝,尤其他痛哭失聲的那一幕沈痛地難以負荷,比死還要痛。

**うきにんぎょう / 空氣人形

雖然起頭無從解釋卻實實在在地用一種虛構的手法描繪人情的現實,輕柔美麗的畫面及配樂能將無知勾勒得如此純粹動人,也能殘酷地撥開駭人的一面。因為有了心,所以會愛、會欺騙、會受傷,裴斗娜除了美得像假人一樣之外也能將如此意象發揮至極,太厲害!

Marie Antoinette 

劇情平平但Sofia Coppola的獨特風格仍閃閃動人,只有Kirsten Dunst才有的女孩氣質和過分的天真爛漫,華麗細緻的宮廷風格和自然純真的鄉村,在搭上完全扯不上關係但極好聽的現代另類搖滾,這根本就是看美麗事物看到麻木;聽搖滾樂聽到爽的一部片子嘛!

Tootsie 

Dustin Hoffman真的很可愛演戲又很有水準,女人扮像挺有趣的,而且比我還會擦指甲油哈。

The Hours
三段關於女人也同樣悲傷的故事,沈重地快窒息,相互交錯的手法很微妙,但沒特別喜歡,打算心思很空的時候再看一次!

Mystic River給我的感覺和21 Grams很像,都是感覺很沈重、表達很強烈的片子。


Factory Girl
Sienna Miller美人飾演安迪沃荷的謬思女神Edie Sedgwick,那種罕見卻會自我毀滅的美麗,不過整部片跟安迪沃荷這個人一樣難懂。

Never Let Me Go 
真不知該不該叫它科幻片,訴說著複製人的故事,卻用文學的手法去描寫,Carey Mulligan很棒贏得了我的淚水,不過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Wit 

和Natalie去圖書館看的美惠課堂選片,以主角自述及特別的手法諷刺當今醫療服務的缺乏人性,非常有趣,Emma Thompson如往常一樣保有水準。

Black Swan 

Natalie Portman奧斯卡代表作,把瀕臨崩潰的恐懼和想超越完美的慾望表現得淋漓盡致,蝶龍也把黑暗又緊繃的氣氛抓得很好,但是我覺得整部片有點太多太滿了。

Easy A 

好看的YA片,全是因為不用費力就風格獨特的女主角Emma Stone,總覺得換個人演就會差很多,現代流暢快速的步調偶爾穿插著舊版Scarlet Letter黑白片很有趣。

***Closer (2)

實在是太喜歡導演運用音樂和時空聰明凜然的手法和編劇錯置重點的巧妙安排和對話,後來才發現他們正是早已讓我心動過的The Graduate導演Mike Nichols和Notes on a Scandal編劇Patrick Marber,這巧合簡直讓我太開心,另外Natalie Portman、Jude Law、Julia Roberts和Clive Owen四個人都各司其職表現亮眼,最酷的是明明翻成《偷情》,沒有激情的戲碼卻能營造出神祕性感的氛圍,超棒!

American Psycho 
美國殺人魔經典,Christian Bale帥得不可一世卻也潔癖到令人毛骨悚然,沒有太過誇大殺人魔下手時的血腥殘暴,反而較著重於人格的病態描寫和扭曲思維的形成,非常用心,只是不懂為何色情大於血腥?其實那一段有點不必要。

I Heart Huckabees
整個很莫名其妙,不過也有一點點白痴可愛。

*Somers Town

小巧可愛的68分鐘,中文片名為《我們的青春冒險》,雖然稱不上什麼偉大的冒險,倒是挺青春洋溢的,兩個情竇初開小蠢蛋的友情故事,單純幽默地令我喜愛,黑白片格外簡單動人,好喜歡結局。

The Good Guy
為了看Bryan Greenberg,比想像中好看,有戳到我的點,結局用了首Stars更是美麗的巧合, 只可惜三個人彼此的關係著墨不多不夠深刻。

*Carrie 

改編自Steven King的經典恐怖片,1976能拍成這樣真是佩服地五體投地!尤其舞會前後的氣氛轉換實在太驚人!殺戮前的幸福甜蜜比後來許許多多自以為的愛情電影美麗浪漫太多了,雖然Carrie發火殺人不怎麼恐怖,但從她的臉上真能看出痛苦和憤怒交織的神情。

Gran Torino 

帥老爺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之作,青春不復在但才華猶存阿!比預期中好看很多,很特別的一段跨越年齡和種族的微妙友誼,只是後來的發展不是很滿意,帥老爺最後的畫面是很帥啦哈哈。

Cemetery Junction 

我老了大概就不會給它紅標,復古色調、老搖滾和少年輕狂讓電影節奏活潑輕快。



〈請翻另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