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喜歡和好看是兩回事,我一直這麼認為。一部好看的電影要考慮很多面向,但是喜歡一部電影,往往只需一個理由便已足夠。《Les Chansons d'amour》對我來說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我喜歡它一首接一首的法式情歌、自然不造作的肢體、和口中吐出那一句句俏皮的你言我語。不刻意製造浪漫,但浪漫像空氣瀰漫在歌聲中、徘徊在戀人交會的眼神間,彷彿一支愛情音樂錄影帶。


Ismaël和Julie多年相愛過於平淡,找來Alice組成愛情三角習題,雖然增添了刺激和趣味,但三個人難免太過擁擠。失衡的關係尚未解決,Julie卻意外離開人世,留下不知所措的Ismaël和Alice。Ismaël和Julie一家仍保有友善的聯繫,但她時常不請自來的姐姐Jeanne卻讓Ismaël傷透腦筋,此時又多了個年輕小伙子Erwann為他癡情守候。身處巴黎,Ismaël似乎沒有停下腳步悲傷的權力,因為愛情的香頌一曲又一曲,永不止息。

《Les Chansons d'amour》由Christophe Honoré編導,除了最近推出類似融曲於戲的《Les Bien-aimés / 最愛小情歌》之外,其他作品似乎沒有既定的風格,像是驚世駭俗的《Ma mére》就完全無法想像是出於他手。但是他喜於描寫同性之愛,而且還有一票御用演員:法國詩意亂髮招牌Louis Garrel、絕世俊男美女之後代Chiara Mastroianni等,如果喜歡本片的演員群或喜歡看法國雕像可直接觀賞下一部《La Belle personne / 巴黎小情人》,熟悉的面孔可不只一兩個,而且每個人都長得好看得你認不出誰是誰。

本片的亮點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當然是它的音樂!曲子全由和導演合作多次的Alex Beaupain一手包辦,而他也於片中的酒吧一景現身演唱。但奇妙的是,唯一一個認真唱歌的人卻不及以唱代說的男男女女們迷人,這些演員非歌手出身,仔細聽還聽得出聲音的破綻,但是他們隨意的歌聲很有戲也很有感情,純用聽的舒服悅耳,配上描寫生活瑣事或充滿暗示的台詞,以及自然寫意的肢體語言更是巧妙動人。其中又屬嬉鬧於夜晚街道的*Je n'aime que toi ,和兩人心痛憐惜的*Il faut se taire 最迷人。
Les chansons d'amour
Il faut se taire

至於劇情和手法,當你看到Julie突然不支倒地或是Ismaël的感情來個極速大轉彎時,也許會覺得莫名其妙;而定格黑白照或Julie像鬼一樣飄走的畫面,也許有些可笑。但何不把它當做一支長篇音樂錄影帶,不去計較多餘的解釋呢?定格黑白照雖然也引來我一聲噗哧笑,但我覺得簡潔帶過女主角的死,進而專注在活著的人的傷痛也還算聰明啊。而像鬼一樣飄走的畫面,倒是看了Jacques Demy的《秋水伊人》才恍然大悟呢!

最後Louis Garrel輕吐一句:「Aime-moi moins, mais aime-moi longtemps.」(譯為:愛我少一點,但愛我久一點。)蜻蜓點水地完整了這一切,他不是見異思遷,只是害怕寂寞而已。






Les chansons d'amour (2007)                                                        
Director: Christophe Honoré
Writer: Christophe Honoré
Stars: Louis Garrel
            Ludivine Sagnier
            Clotilde Hesme 
            Chiara Mastroianni 
Composer: Alex Beaup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