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ce Anyways
你可不可以愛我這個人就好,不要在乎我的外表?

Xavier Dolan的電影總是圍繞著愛與性別這千迴百轉的問題,從較常見的母子親情與同性之愛,延伸到異性與同性構築而成的三角關係,最後這部《Laurence Anyways / 雙面勞倫斯》可不是一句話能說得完的。長達168分鐘的新片仍瀰漫著導演濃厚的個人風格,穿梭交錯的口白、極具張力的配樂、高度色彩美學、和緩急不一的時間推移,只可惜我的思維沒能跟上Dolan駕馭這些技巧的游刃有餘,有好多好多意象來不及理解、剖析。但這些都不打緊,因為光是感情關係的錯綜複雜,就足以觸動我、讓我的腦袋呈現膠著狀態了,在腦海裡反覆答問仍理不出頭緒,不如把心思交給文字好好釐清。

Laurence和Fred是一對深愛彼此的戀人,他愛她的紅髮熱情如火,她愛他讓她的生命與眾不同。但在Laurence生日那天,一個小心翼翼守了三十多年的祕密卻被攤了開來,Laurence告訴Fred,他喜歡女人綹綹的頭髮、臉上的脂粉、精巧的綴飾、和叩叩作響的高跟鞋,因為他的身體裡住著一個女人。他想變成女人,但他對她的愛不會變。起初,Fred氣得一走了之,卻還是因為愛他而回頭,她試著接受、包容、忍耐、崩潰、最後放手。他們不停在這段關係中你拉我扯,這一晃眼,就是十年。

Laurence和Fred糾纏的十年歲月,不過是在問對方這兩個問題:
「你可不可以愛我這個人就好,不要在乎我的外表?」
「可是,愛一個人必須愛他的全部,不是嗎?排除了你的外表又怎麼會是全部?」

Laurence是位愛女人的易裝癖男人,而Fred則是徹頭徹尾的異性戀女人。當Fred得知真相的那一剎那,她心碎極了,他們的過去難道只是男友壓抑自我所編造的謊言嗎?那他們的過去對她來說又是什麼?她不能因為害怕受傷而逃避,如果有件事能讓他打從心底感到開心自在,她願意陪他完成。於是,Fred回到Laurence身邊,甚至鼓勵他嘗試女人的裝扮,她為她的男人買假髮、看他塗睫毛膏、稱讚他真好看。那時而緩和、時而糾結的面容,你分不出是欣慰還是煎熬,只是很想很想哭。

曾經以為愛偉大到能包容一切,但在感性克服了種種障礙之後,還有理性需要面對。

Fred接納Laurence女人的外表,但這並不表示她能習慣,更無法承諾她會去愛。無論身處何處,外人異樣的眼光仍讓她難堪甚至憤怒;當她獨自面對Laurence的時候,則必須對自己坦承,她生來愛的就是男人,怎麼可能去愛女人的容貌?外表不重要這話只是冠冕堂皇,愛一個人卻無法愛他的全部稱得上愛嗎?她是該責備自己只愛他的人,還是得容許自己不愛他的樣子?想愛,太複雜,複雜地讓人累壞了,於是她抽身。

多希望能回到當初相識,一個男人邂逅一個女人,簡單原來是種奢侈。







Laurence Anyways (2012)                                                
Director: Xavier Dolan
Writer: Xavier Dolan
Stars: Melvil Poupaud 
            Suzanne Clé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ss 的頭像
    Bess

    Miss Waiting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