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錯過了高鐵的末班車,不禁想起《Sliding Doors / 雙面情人》這部電影,說不定駛離的列車是命運的另一條支線,一旦沒有搭上,人生就從此走向不同的道路。雖然我理性地認為這樣的命運大概也不會差很多,但還是默默期待往後有什麼事情在等著我。

事實證明,有些事情是註定的,必須不斷抱著熱情和期待活著,因為人生太過美好,因為留下來的我,在風和日麗適合步行的午後聽了一場此生最親密的演講:
「改變,為了幸福」 蔣勳 X 王希文

這種親密該怎麼說?大概是比巧合還要巧妙、比交心還要深刻的感覺吧。其實我對兩位講者極不熟悉,會參加這場演講甚至是臨時碰碰運氣才去排隊的,但是兩個多小時的對談卻真真切切地論及了我這一兩個月來的心情及思考已久的問題。我很驚訝也很感謝有人能把我的情緒講得如此明白、透徹,不僅釐清了一些紊亂的思緒,也再一次使我的抉擇更加更加堅定。

幸福是,不為任何人,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讀了個還不錯的大學,接下來就是考研究所以便找工作;如果你頭腦還不錯,會考慮考公職好討個鐵飯碗。這也許是某些人預定的規劃,但很多時候我們都膽小、都害怕、都想過安穩的生活,於是一頭栽進別人期待的未來,忽視自己想要什麼。很早就決定不考研究所也不考公職,因為我總有種「我想做的事不需要多讀幾年書才做得到」的想法,而經歷暑期實習也大致摸索出一個方向。雖說決定好了,但一開學發現同學都在補習讀書很有目標,而且我做的準備需要細火慢熬又不會立即見效,想到當然會惶恐,再加上半路冒出一個沒有人會拒絕嘗試、連我都毫不猶豫想抓住的機會。但是當我放下自己喜歡的事去追尋大家都認為是好的事時,我並不快樂,於是一直追問自己:「難道有好東西拋給你,你就得接嗎?」我直覺回答:「我還是想做,我想做的事啊。」既然心意明確就去試嘛,失敗了又怎樣,大不了重新來過,大不了喜歡的事當興趣啊。所以我不再徬徨。

幸福是,能認清自己最初的樣子。
這點就不必多說了,因為在【清單】夏末 #6 兜風 裡都說得差不多了。

幸福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觸覺。
其實我一直都擁有最基本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幸福,在我有記憶且懂得人情事故以來不曾經歷什麼重大的變故,直到上星期接到爸爸的電話得知長期住院的外公過世了,才第一次被與我這麼靠近的生老病死重重打擊。我難過這樣的失去,但內心更充滿無盡的歉疚,我記得外公但又好像記得不多,血緣很近距離卻很遙遠。直到蔣勳說了一句「所有的擁抱,都不會是永遠的擁抱」才知道真正令我悲傷的是什麼。我沒有和外公的觸覺記憶,有的也只是握著他無意識躺在病床上那腫脹的、不會有回應的手。昨天甚至很難過沒能早點回去看看他,但我想他的心胸很寬很廣,願意包容我錯過回家的末班車,還送我來聽這無比親密的對話。我知道沒有辦法挽回什麼,更知道要把握每個觸碰甚至是讓其他感官記憶的機會,所以還沒能回家之前,要每天打電話逗媽媽笑、聽家人的聲音,回到家要用力地擁抱直到體溫沁入肌膚被深深記住。

最後我記得王希文說「勿忘初衷」,所以絕對不可以忘記生命的源頭是愛我的人以及自己最快樂的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