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 Good Things
(不喜歡原版海報,自己來做一張:D)

記得高中剛開始對電影產生興趣時,認識的人還不多,如果硬要說當時懵懵懂懂地喜歡誰,大概就是他們倆吧。我的目光先被Kirsten Dunst獨特的氣質捉住,她不是絕世美女但我總能一眼認出她;她不特別厲害卻一直表現得頗稱職。再來,誠懇專情的諾亞和痛苦抑鬱的亨利,讓我在族繁不及備載的演員名單裡記住了Ryan Gosling這個名字,他也是我首次被演技打動而認得的第一張臉。

滔滔不絕地談論喜歡的東西大概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還記得高中同學有天很可愛地拿報紙給我看:「欸,貝絲妳看,妳喜歡的那兩個演員在一起(演戲)耶。」看完那篇其實是在講他們傳緋聞的八卦報導,就默默把《All Good Things》加進當時還很短的觀影慾望清單裡。後來這部片一直延宕到2010年才正式推出,在台灣更要等到今年才發行。最近出租店剛上架,本來想等租金便宜點兒再來看,後來想想這點小錢算什麼,我已經等四年了,而且他們不是別人,是Kirsten Dunst跟Ryan Gosling啊。

改編自紐約七零年代房地產大亨長子之妻的失蹤案件。家財萬貫的David Marks愛上家境懸殊的美麗女子Katie McCarthy,兩人原本隱居鄉下以一間All Good Things雜貨店維生,David卻被老爸逼著回紐約接手家族企業,這時愛他的妻子又一心想為他生孩子,殊不知童年母逝的創傷是丈夫一輩子不想生兒育女的堅持。此後夫妻兩人同床異夢,但她走得越遠,他就抓得越緊,如此病態的關係越演越烈,直到有一天Mrs. Marks人間蒸發。事後一連串與David Marks相關的兇殺案不斷發生,他一直都是這起失蹤事件最大的嫌疑犯,但這二十多年來的最佳不在場證明他也穩穩在握。

有錢人、美麗妻子出事、法庭訴訟、解不開的謎,無論關鍵字再怎麼相近、甚至連片名都如出一轍,《All Good Things / 美麗破綻》都不會是另一部《Fracture / 破綻》(為了高司令看大螢幕結果沒有很喜歡的片),它為我帶來好多熟悉的驚喜。拍紀錄片出名的導演Andrew Jarecki似乎沒有想把這部片塑造成一宗驚悚的滅門血案,而是以法庭上的交互詰問帶出時間的脈絡,每一個事件點到為止,帶有些許甜美、懸疑、緊張、驚駭及不勝唏噓,卻不致於不倫不類,因為訴說故事的口吻始終保有一抹冷靜的疏離。雖然編劇Marcus Hinchey與Marc Smerling丟給我們許多暗示和他們腦中可能的解釋,卻仍彬彬有禮地讓給觀眾許多想像的空間。

David Marks
一路看著Ryan Gosling演下來,他已成為我心目中最棒的男演員至少一百年不會變。他是有越來越帥的傾向啦這很難否認,但我還是愛看他談笑、愛聽他唱鬼怪故事、愛看他演戲勝過他其他的一切。一直很相信他的選片水準,因為他曾說過他志不在大紅大紫賺翻天,而是想探索自己每一個不同的樣貌、體驗與眾不同的生活經驗。而他會參與演出的原因仍是出於他不變的原則,本片為他帶來的新挑戰不僅止於誇張多變的造型,那是難上加難、階段性轉變但基底不變之兼容並蓄。Ryan Gosling演過很多情緒負面的角色,但每一個(我看過的)都是讓人心生憐憫、想好好緊抱、不得不愛或又愛又恨的,唯獨這個冷血的傢伙,我只想敬而遠之、擠不出一丁點兒同情,他非常成功地拋開了所有我對他先入為主的喜愛,在此不禁讚嘆他驚人的戲路和無限的可能性(請你不要突然結婚生子事業停擺要繼續拍電影啊XD)。換作是別人我可能就讚美到這裡,但就因為是他,所以我還是要說年長的David Marks除了妝容之外明顯欠缺該有的老態,聲音上所做的變化也不夠有說服力,可能有點雞蛋裡挑骨頭,但就俗話一句「愛之深,責之切」啊。

高司令還有進步空間的另一個原因:他第一次被與他對戲的演員比下去。
Katie Marks
喜歡Kirsten Dunst總有好幾個其他的理由,不曾特別注意她的演出,就如前面提及,她的表現一直都還滿稱職的,但問題在於沒有一個專屬於她、能讓她爆炸性發揮的角色。乍看之下Katie Marks好像跟從前那些天真少女沒兩樣,但她的差異是難以拿捏的纖細,一個不小心,不是過頭就是丟失。她很有自信、充滿魅力、主動且討人喜歡,但她不需在第一次遇見David時暗送秋波,也不需成天掛副笑臉向人示好,自在、友善且親切的吸引力自然流於她每一個出於善意的舉手投足間。她有智慧且敏銳,但那不是古靈精怪的小聰明或情緒化的無病呻吟。她也會感到害怕和絕望,但真正的恐懼和無助是困在自己的身體裡,直到承載不住才浮出表面的一絲神情。她愛他的丈夫但離不開他不是因為盲目,這點只能意會無法言傳,還好找到了一則短而精闢的訪問,Kirsten Dunst用那意外成熟穩重不帶些許嬌柔的聲音,幫我說完了原因也連帶回答我心中其他的問題。

「我並沒有認定Katie這個角色得討人喜歡,但我想,在我和Ryan的化學作用及愛情故事中,觀眾會看到她愛他的樣子而因此喜歡上她。如果觀眾不在乎Katie,也就不會在乎她發生了什麼事,那整部電影就會失焦。因為起初的愛情故事很簡單真實,一旦有什麼不對,感情自然越走越晦暗,但她做的決定卻很堅定,不像個受害者。她很聰明,所以我得確保即使這麼可怕的事發生在她身上,人們也不會僅僅認為她是個受害者,把這看作普通的社會事件,同情一時而後無感。」

「我想,在很多感情裡,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會想要對一些事情視而不見,那是一種保護機制,畢竟我們不會時時刻刻都想看清一個人,所以Katie才和他繼續走下去,只不過到後來事態嚴重她才察覺這段關係有多不正常、逼得她快發瘋。」
(節錄自All Good Things - Exclusive: Kirsten Dunst Interview

*衝著妳這部片的表現,我一定要忍著頭疼再看一次《Melancholia / 驚悚末日》,看妳是如何摘下坎城影后的!


I like them individually.
與其說是看電影,不如說是在看兩個喜歡且伴我多時的演員你來我往地互動,好過癮。聽說兩位合作關係還不錯呢,Ryan Gosling因為扯Kirsten Dunst的頭髮過意不去,還特地送花來片場以表歉意,也太體貼了。要不要考慮再合作一次呢?(下一次Ryan要好好打敗Kirsten啊XD)


整部片最無聊的就是配樂了,老套的懸疑曲調,若能在片尾放首老情歌反差一下,一定能相得益彰!心目中的絕選是The Last Shadow Puppets版本的In the Heat of the Morning:

"I'm so much in love 
Like a ragged soldier catching butterflies
....
In the shadow I'll clip your wings
And I'll tell you I love you
In the heat of the morning"

像個殘破不堪的士兵想攫那繽紛飛舞的蝴蝶,因為太愛你,所以為你折翼,這樣你哪兒也不能去。




All Good Things (2010)                                                              
Director: Andrew Jarecki
Writer: Marcus Hinchey
             Marc Smerling
Stars: Ryan Gosling  ♥ ♥ ♥ ♥ ♥ 
           Kirsten Dunst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