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they were young
Gordon-Levitt(18) and Ledger(20)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轉學生小乖乖Cameron情竇初開,愛上了校園公主Bianca,想藉私授法文為由約心上人出去,這才發現她家管嚴的老爸有條不成文的規定:在信手拈來就是本普拉絲、愛聽怒女搖滾樂的冰山姐姐Kat交男朋友之前,誰都別想碰小妹。於是Cameron鎖定校園裡人見人怕但其實很帥的Patrick作為人選,摯友Michael則將消息透露給也想追Bianca的有錢笨蛋Joey,在笨蛋忙著付錢給Patrick追Kat的時候,Cameron就能趁虛而入和Bianca培養感情,兩個小蠢蛋暗自盤算著。

1999年的美國校園YA喜劇,靈感來自莎士比亞的《The Taming of the Shrew / 馴悍記》,也許劇情聽來有些老套、可笑,但就像所有改編自莎翁戲劇還不錯的新版本一樣,原創經典,後作自然深入人心。我喜歡它看起來笨笨的、單純得可愛、真誠得愉悅開心,我想這大概是往後類似的電影很難抓到的感覺,因為那只屬於某個特定的年代,尤其是過去。除此之外,最有看頭的當然是Heath Ledger、Joseph Gordon-Levitt也許再加上Julia Stiles的青澀模樣啦!

Julia Stiles和Matt Damon演完神鬼系列就很少出現,對她的印象是長相普通、臉大大的XD 沒想到在此片芳齡十八、額頭上掛著兩條淡淡的眉毛、臭著臉連珠炮似地發表言論卻言之有物、清瘦一身跳熱舞或兇猛踢足球竟是如此討人喜歡。沒有人會說Kat愛上Patrick是因為她中了計、因為她笨,雖然揭穿真相傷透了心,但與其等對方苦苦道歉,不如先把心裡話講明白(片名的由來,我覺得這個梗猜得到但放得很好),她直率不怕受傷,自始至終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選擇自己想選擇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Heath Ledger和Joseph Gordon-Levitt除了臉型以外長得有點像,但兩位年輕時其實差滿多的。喬瑟夫十八歲看來像十三,小小隻的穿著大一號的格子襯衫,一見到Bianca就開始朗誦情詩,被喜歡的女生親就笑得眼瞇瞇,看那純情的模樣!還有每次和Patrick攀談一副不爽想反駁卻又不敢頂撞的嫩樣、讀著有洞的法文課本講一口古怪的法文,唉,小可愛在裡頭實在是提供太多笑料了,尤其這一幕每看必哈哈大笑,堪稱校園喜劇之經典!


幫冰山姐姐找男友的情況似乎不太樂觀,Cameron沮喪地說:「我們沒戲唱了。」戰友Michael提振氣勢:「嘿,我不要聽你像喪家犬一樣哀哀叫,樂觀點!」Cameron馬上:「我們沒戲唱了!」(過分興高采烈)哈哈哈哈哈,這什麼梗啦。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最後最後,完全沒預料到二十歲的Heath Ledger竟會燃起我難得的少女心♥ 我看過的希斯萊傑是身心備受煎熬的毒癮者、是愛上不該愛的人的牛仔、是心理扭曲的裂嘴小丑,每一個角色都好痛苦,甚至逼真得不禁為他擔心,他是否過得好好的,最後我們都知道,他活得很精采但走得太早。在他身上附著太多悲劇的色彩,但在《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裡他的快樂好澄澈,像個急於探索毫不畏懼的大男孩。他的聲音低沈得好好聽,完全沒有類似雷神所耳那種壯漢笨笨的糊在一起的聲音。他的笑容好溫暖,笑得開開的嘴巴形成一道牽動人的弧線。他的眼神好真誠,裝滿了對生命的好奇及熱情。你分辨不出這是他真實的樣子還是戲裡的他,但你寧可相信是前者。

雖然Patrick起初是為了錢奉命行事,但當他發現自己真的關心Kat,而對方好像也動了情之後,就自動退出騙局,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派對回來的路上Patrick沒有順勢吻女主角的原因。雖然Kat因此生氣了,但也因為他在乎,所以才費盡心思籌備操場演唱會,這樣的用心是錢買不到的。雖然歌聲不特別出色,但他唱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滿腔真心好動人,被校警追著跑的模樣像個孩子,好可愛啊:D 我想每個女孩都曾幻想過身旁能有這樣一個男孩吧。

這部片其實不要求什麼高深的演技,但在希斯萊傑的詮釋下就是這麼真實貼近,也許就像高司令曾說的:「我不認識他,但我看得出來他作品中一貫的忠心。他為每個角色添上一分全然的溫柔和一種謙遜的尊嚴,那不是說演就演得出來的,那是一個人最根本的樣子。他的表演激發了很多人,我也包含在內,所以每當我在拍電影的時候總會特別留意他。也許我們都想達到他作品中某種程度的真實坦率,但他留下的卻是這麼一大段要追趕的距離。」
(沒有什麼比看一個好喜歡的人讚美另一個滿喜歡的人還開心的事了)

不知道現在才想念會不會太晚,但看這部電影感到惋惜的同時,更多的是欣慰。
:)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1999)                                  
Director: Gil Junger
Writer: Karen McCullah Lutz
            Kirsten Smith
            William Shakespeare (play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Stars: Heath Ledger
           Julia Stiles
           Joseph Gordon-Levitt






少女心
少女心♥


偷偷來個少女心清單♥
Ryan Gosling in Half Nelson
Michael Fassbender in Fish Tank
James McAvoy in Atonement
Heath Ledger in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James Dean in Rebel without a Cause (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